close

  我一直都很喜歡吃碗粿,喜歡的程度跟水煮玉米差不多,我可以一整天只吃水煮玉米,但因為擔心一次吃太多會產生一些奇怪的問題,所以如果有買則一天最多只吃三根,而吃三根的原因是因為通常三根50元這樣。總之,我喜歡吃碗粿。

  昨天去大溪走春,去一家看似有名的老店吃了一碗碗粿,卻換來一陣空虛,因為碗粿裡沒有料,只有表層灑了點蘿蔔乾和香菇丁,碗粿也不太香。後來想了想應該是北部碗粿和南部碗粿作法不同,因為我在台北吃的碗粿只要沒有標榜台南碗粿的就幾乎都是白色且裡面沒有料的碗粿,所以吃完總是有淡淡的失望(是說我為什麼現在才發現這點不同)。於是,今天決定自己做碗粿!

碗粿.jpg 

照片中的碗粿看來有點白,但其實是有點淡淡的醬色,顏色較淡是因為我不想它顏色太深,所以一開始醬油就加得不多,且我只把加了醬油的炒料煮汁加了一半進米漿裡,另一半煮汁留下來炒鋪在上層的蘿蔔乾。

材料:

在來米粉150克(幾乎所有的作法都另外再加太白粉,但因為手邊沒有所以沒加,倒是加了約15公克的麵粉,昨天用剩的放著不知道幹嘛......)

冷水100CC、熱水400CC(粉和水的比例約為1:4,因為我還要加炒料的煮汁100CC,所以水的部分只有500CC,又,1:4指的是體積,不是重量,用飯碗裝一碗粉就用同樣的飯碗裝4碗水,如果喜歡軟一點或硬一點的口感,就自己斟酌加減半碗水的分量。另外,熱水要到大滾的程度比較好,所以可以在用冷水和粉漿時一併煮熱水)

絞肉約80克(請自己隨意)蝦米少許油蔥酥(或紅蔥頭)

香菇(大小不同請隨自己的意,我是另外留下完整的香菇擺上面裝飾,但其實不必要,因為香菇若沒煮透就不入味)

蘿蔔乾適量並先泡水去除一些鹹味。

作法:

1.香菇和蝦米泡軟後取出香菇切小丁。

2.起鍋熱油炒香蝦米、香菇丁、油蔥酥和絞肉後,加入泡蝦米和香菇的水再加適量醬油、水、白胡椒粉和糖略煮。料都炒熟後過濾煮汁和料,煮汁分兩份,一份約100CC要用在粉漿裡,剩下的最後用來煮蘿蔔乾,沒有剩也無所謂。

3.在來米粉全部倒進鍋裡,加入100CC冷水徹底和勻,不要有結塊。熱水和炒料的100CC煮汁(把煮汁加入熱水一起煮到大滾的程度)全數沖入粉漿中快速攪拌。原則上加入熱水完全攪勻後應該會變黏稠半透明狀,如果是稀稀水水的,可能是溫度不夠,可以把鍋移到爐火上用很小的火加熱(要用全火,不要只用中間的小火,不然容易燒焦),加熱時一定要不停攪拌,粉漿從稀到稠之間大約只有5秒鐘(我是指變化的過程,不是指放上爐火加熱5秒就會變稠),如果沒有把握則可採取隔水加熱的方式把粉漿拌到黏稠。而所謂的黏稠是只要不呈現水狀即可,粉漿愈熱會愈稠也會愈難攪拌。

4. 料平均分到約7個小碗裡(若希望饀料夾在碗粿中間就先挖一些粉漿墊在碗底然後才放料,最上面再鋪上一層粉漿),再把粉漿置入小碗裡至7分滿(蒸熱時會膨脹,所以不要太滿),然後就可以準備蒸了。

前面的製作過程大致不會有問題,倒是蒸碗粿這個部分讓我比較困惑,雖然有些人說木筷子插進去取出時若沒有沾粉漿就是熟了,但我蒸了好久都還是會沾粉漿,大火蒸了近50分鐘後我決定不蒸了。另外,我比較建議用電鍋蒸(是說誰家電鍋大到可以放那麼多碗,如果不介意用鍋子裝的碗粿,要吃時再挖進碗裡也沒關係吧),因為用大火蒸40分,感覺瓦斯費很貴......又,因為用大火蒸的緣故我必須比較頻繁的掀開鍋蓋加水,可能也是我蒸的時間比較久的緣故(還開了很多次鍋一直用筷子插碗粿)。又又(有完沒完),由於我對碗粿到底蒸熟了沒,有著很深的困惑,查了很多筆資料,其中看到比較可信的說法是說碗粿如果膨脹了其實就差不多熟了,後來想想反正料都是熟的,粉沒熟也吃不死人,於是雖然筷子插進去會沾粉我也不蒸了。事後證明,碗粿蒸完放冷了之後就不會沾了......所以到底要蒸多久呢,膨脹一說是滿可信的,我又一直蒸到小碗裡的粉漿像泥火山一樣噗噗噗的冒泡後才停止,如果還是擔心不熟,那就計時40分鐘吧。

5.在蒸的時候就把上面要鋪的料炒一炒吧,我是用蘿蔔乾、油蔥酥和前面留下的煮汁又另外加了點糖水和醬油(因為煮汁分量不夠)這樣而已。

碗粿剛蒸好就吃口感很糊,放冷了就會變硬變Q了。又,留在鍋裡放冷,不要蒸完就拿出來。最後,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做過一次就會驚嘆原來這麼簡單,而且因為是自己做的,米的香味很濃厚,比外面好吃喔!

很多碗粿作法都有說要把碗先蒸熱再拿出來裝料,這樣蒸好後碗粿不會黏在碗裡,脫模才會漂亮,可我並不打算脫模(直接拿起來吃就好了丫,脫模幹嘛?)所以沒有這樣做,我想也許碗沒有先蒸熱也是我蒸碗粿蒸比較久的原因之一吧,而且最後可能會很難清洗,可是熱燙的碗還要拿出來裝料我是覺得很麻煩,戴上會使手工作不靈活的厚布手套工作是很惱人的事,所以我覺得這一步不是一定要照做啦,但若是要給小孩吃就要斟酌一下,因為大人可以就著很燙的碗吃不會被燙到,小朋友就還是得脫模另外裝著吃才安全。

後記:下次饀料的部分我想嘗試用瘦肉塊和鹹蛋黃,這應該才是碗粿的極致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