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道醃篤鮮的作法我是參考蔣公獅子頭一書略做更動後做出來的,很棒也很簡單,端出來可以嚇死一桌人,在家可以試試。

DSCN3015.jpg

然而當我準備要做而細細研究食譜時卻發現不太對勁兒~,原來是書裡所附照片有冬筍,預備材料裡卻沒有,而材料裡有的冬菇在照片裡也沒出現,我不知道是不是純粹失誤還是怎地,總之我後來是兩者都沒放。另一個在食譜中比較大的問題是,金華火腿的分量為何?我想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用金華火腿熬湯的經驗應該比較少,因此火腿和水的比例相對比較重要,其它材料倒是可以隨自己的意酙量增減,所以我在這裡頭大了很久,因為我買了一小塊金華火腿(百元出頭,大小約10*6*1CM)卻不知道這塊火腿合不合我的小砂鍋熬上一鍋湯(砂鍋內圈大小約16*6,裝滿水約2000CC),後來索性一整塊全下了,需要調整再說。事後想想,也許每家火腿鹹度不同所以也很難說到底該用多少水,總之,金華火腿一般鹹度是很高的,所以我底下雖附上自己的用水比例,但還是要看自己口味調整。

干貝我也沒放,因為沒有,反正作者有括弧說沒有也無所謂,所以我用日式熬湯用的昆布替代(底下照片黑黑那個),不確定味道差多少,之後有機會再用干貝試試。但即便沒有干貝,湯的味道也很鮮美,所以主要的味道應該還是靠金華火腿。我的醃篤鮮是用:金華火腿、昆布、百頁結一大把(我去買的時候就是直接抓一把進塑膠袋,不過在女生來說我的手算大,所以手小者可以抓2把或更多,因為百頁結吸飽湯汁後很好吃,可以多放些)、小排骨半斤和雞腿半支,薑、酒和水(因為作者說其實用水也可以不一定要用高湯)約2000CC。其它的材料就隨意唄,作者在書中說醃篤鮮的意思就是用醃的(金華火腿)去燉鮮的(雞腿、排骨、鮮筍等),但我在做的時候想到一個重點,就是別加會出水以及味道重的材料,例如新鮮豆腐,但已經不會出水的如冷凍豆腐應該可以;第一張照片中的青江菜只是配色,並且是在要吃時才下去燙熟,於湯頭味道無損。打這篇文時回想了一下湯的味道,口水竟然加速分泌......。

作法更是簡單得不得了,看一次就會:把百頁結、雞腿、小排骨和金華火腿都汆燙過,昆布也先泡開(照包裝上的指示泡了20分鐘)。熬湯時只要放金華火腿和昆布就好(冷水時就放這兩樣材料,水滾後轉小火開始熬),其他材料等湯熬出味道了或者要用餐前再丟進湯裡燉個30分鐘到肉爛即可。如何?很簡單吧。因為金華火腿本身就很鹹,所以連調味都不需要了。那所謂的熬出味道是多久呢?就用最小的火熬他個2小時差不多......水少了可以再加。另外就是如果浮沫或黃油把它撈掉就好。

底下這張照片很醜,因為其實已經吃過幾回才想起來要拍一下,都剩湯底了。

DSCN3056.jpg

 

煮麵吃也很棒又超級方便。

DSCN3053.jpg   

有朋友說我好像很愛做功夫菜,其實我覺得所謂的功夫菜耗的是時間反倒不需要高超的功力,就是因為時間長所有味道都融合在一起反而不易失敗,而且可以在熬或燉的時候不斷調整味道,只要一開始別把味道下太重就好,也不需太計較美觀,反正都煮糊了嘛,想想佛跳牆,是不是就是花時間備料,但煮成湯後所有味道融在一起,材料根本看不出美醜了,很好的例子。我反倒覺得像蛋炒飯烘蛋甚至炒青菜那種必須計較時間及下手分量的快炒才是考驗真功夫。所以,其實我是個遜咖,唬人(而且很顯然只能唬完全沒進過廚房的新手)的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