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怒月.jpg  貓頭鷹2009年出版

超好看的!

雖然海萊因和我最愛的艾西莫夫齊名,但我一直沒看過他的作品,現在我考慮要去圖書館找來看了。這本書一開始進展很慢,所以我看看停停,沒有讓人一氣呵成非得要趕著看完不可的感覺,也就是說,前面需要一點耐性啦,可是書的前半部鋪陳卻也是重要的,因為主角要幹的可是革命的大事業,革命有很多細節,不是開一槍所有人就會跟隨這麼簡單的,想當年孫中山先生也革命了11次吶,所以前面的漫長等待是必要的,到了後半部就很精彩了。書裡我最喜歡的主角就是那部會講話的電腦麥克,可是到了結局他再也不講話了,原因不明,私以為一定是書中另一個主角教授要他革命完成後退出舞台謹守電腦的本分,雖然在革命的過程中,麥克的角色如此之重要,但革命完成,難關也度過了,是該功成身退,以免另一位主角曼尼過度依賴電腦為他下決策,反而會不利於人類政治的發展吧。(糟糕,我講出結局了)

怒月是一本很值得看的書,雖然有些人可能不愛科幻這種文類,但一部好的科幻作品絕對不輸一部好的文學作品,事實上,有許多好看的科幻作品在邏輯上和結構上甚至比文學作品嚴謹,例如我最愛的艾西莫夫機器人系列,就是我會把它和紅樓夢並列在我的荒島書單裡的好作品。科幻作品雖然大多把時間點建立在遙遠的未來,但人類永遠是人類,不會因為時間往後推移幾千年就變成另一種生物,所以科幻作品往往有很多人性的成分,因為它的主角還是人,同時因為它沒有現在和過去的限制,作者更能放開手腳的展現人的矛盾、衝突和喜怒哀愁。

回過頭來看怒月,它的故事建立在一群地球人因為犯罪被迫移民到月球(這會不會讓你想到澳洲?),這群罪犯必須耕種生產糧食並運到地球,由於罪犯的本質,因此在很多方面地球這個殖民母國的行為和管理對他們來說是一種經濟壓榨(這又會不會讓你想到美國為什麼要脫離英國爭取獨立,當然也包括很多殖民母國和殖民地的利益衝突),於是他們革命(完全符合20世紀初的歷史情勢)。怒月這個故事就是我說的典型,它不受限於過去和現在,但它以人類歷史發展為故事藍本,講了一個很完整的未來歷史故事,對於不愛看歷史或不喜歡太硬太學院甚至說教的孩子來說,科幻這個文類其實可以是很好的而且富含教育意義的故事,而對大人來說,則是個輕鬆(相較於嚴謹的文學作品)卻又飽含人性觀察的故事,因為他沒有包袱,所以讀者就可以很輕鬆沒有壓力的閱讀,試想,有多少人可以去看過去的殖民歷史,分析殖民地反抗殖民母國的原因以及革命的過程,然而怒月卻很輕鬆的做到這一點,除去科幻的成分,其實它就是一部人類發展史,而且,肯定比教科書好看得多。

 

左撇子的殺意.jpg  圓神2012出版

這個作者今年書展好像有來台灣,所以捧個場看一下。好,其實原因不是這樣的,我是想看作者為什麼認為左撇子愛殺人。這本書裡提到一個關於「側向性」的有趣研究,側向性簡單來說就是人有左撇子右撇子,有一些小魚也會集體右轉,如果看過海底總動員可能會有點印象,魚群不需要指揮就會集體右轉以躲避前方危機或掠食魚類,這時候側向性就是很重要的功能,如果轉錯方向以至於落單無法跟上魚群的速度,這些小魚就會變成大魚的食物。那麼這跟人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有什麼關係呢,看書名可能就可以猜到,左撇子似乎比右撇子更具攻擊性,不過為了保持故事神祕,其它部分就不說了。這個故事還滿緊湊好看,我本想找它的第一集,但租書店說因為租的人不多,所以退了那本書(我猜是書名的緣故),真是可惜,光看這一本會覺得第一本應該也很精彩好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