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建議:有強烈民族情緒(尤其仇日)者別看,其次,我討厭日本人,所以請慎入。

2個祖國上.jpg 2個祖國中.jpg  

  過年前不小心把原本預訂過年期間要看的冰與火之歌看完了(太好看),後來猶豫了很久還是訂了山崎豐子的兩個祖國上集和中集送到台東老家的小7,省得行李太沉重,沒有下集是因為2月13號才會出下集,而我猶豫要不要訂這套是因為我一直嘗試找冰與火之歌第二部,但早先出版的好像已經絕版,新版的又還沒出,我估計大概會到今年四月左右HBO第二季開始播出前後才會再出新版第二套,雖然是一種行銷手法,但身為讀者還是牙很癢。

  兩個祖國上集我連第一章都還沒看完就快抓狂了,然後整個過年期間都沒有看,直到回台北的火車上太無聊才又繼續看。讓人抓狂的原因是因為我受不了日本人在二次大戰期間還敢高喊他們是無辜的,當然,他們確實是無辜的,因為故事的主角是在美國出生的第二代,戰爭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相反的他們在美國卻承受著種族歧視並因此遭受到不公義的對待,理智上我可以這麼告訴自己,但在情感上,我就是沒辦法不對當時的日本人感到憤怒,不管他們到底和戰爭有沒有關係。

  第二次的抓狂在看中集時發生。二次戰後在日本東京舉行世紀大審,中集用了很大的篇幅在呈現這場大審的經過,而中日戰爭是二次大戰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裡面自然提到很多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片段(我不說史實,因為這中間有顯著的差別),當山崎豐子用幾個日本被告(大審中共有21名日本被告,他們被列為一級戰犯)之間的交談說溥儀的壞話以及很多地方為日本的立場辯護時,我還真的把書直接丟下想說再也不看了,這根本是爛書這樣。但後來我還是把中集看完,並且現在準備說這套書的壞話了,但壞話太多也講不完,而且下集還沒出,說不定有什麼轉折,所以挑幾個地方講就好。

  身為一名日本作家,我能理解她無法完全說日本的壞話,並且會為日本當時的行逕辯護,這是正常人的行為,換做是我,大概也會做一樣的事,但我絕對不能同意她在許多細節上很明顯地把正義的形象和受迫害者的形象放在明明有罪的日本人身上。在中集裡當21名一級戰犯出場時她用的形容詞是:......走路時昂首挺胸。......所有被告都一臉毅然的態度。東条英機第一次出場時,她對東条英機的形容是這樣:東条英機穿著國民服,戴著黑褐色眼鏡,神情凜然地正視前方東鄉茂德一身西裝的打扮也無愧於霞之關紳士的名號。看到她這麼正面的描述這些人我能不火大嗎?同時,她對溥儀的形容詞是什麼,除去屬於外在的部分她說溥儀緩緩搖著白扇的樣子,顯然他還強烈地意識到自己是前朝皇帝。我超級火大的丫!

  我不知道一般讀者在看到這些細節時會有什麼想法,但我看到這些除了生氣之外還更想罵髒話,她所用的這些形容詞很清楚地神化正義化了東条英機,對他眼鏡的描述讓他感覺不是個窮兵瀆武的殺人兇手甚至還富有一點書卷氣,神情凜然地正視前方更明顯指出他根本不認為他有罪,他是正義的。而對溥儀形象的貶損更明顯到了讓人很清楚在後面只會更壞不會好了,事實上,在她筆下的溥儀到最後的形象根本就是懦弱的說謊者。OW#$T@*@&$^&P(這代表我在罵髒話)

  然後,因為這故事太長,所以細節部分講這樣就好。我覺得山崎豐子長在敘事,但在情感方面筆力很弱,這個評價不是因為我看這套不爽才這樣說的,早在看完不毛地帶後我就覺得在很多人性細膩幽微的地方她完全沒有著墨,在情感的進展上甚至可以說非常滯澀;當朋友問我不毛地帶好不好看時我也沒辦法直接說明,因為照理說不毛地帶的故事在人性上應該可以有很好的發展(想想胡雪巖在高陽筆下對人性的觀察多麼敏銳又深刻),在很多時候我甚至會覺得如果某個有一點文學程度的人像她一樣夠用功能努力蒐集龐大的資料,並且很好地編排情節讓故事合理發展並且不顯雜亂,要做到她這樣並非難事。然而,難也就難在這裡,所以對山崎豐子的評價我是比較中立的,如果有足夠的耐性(和時間)看她說故事很好,只要你能享受情感不甚豐富也可以說是比較冷靜的風格即可。

  我想下集我還是會買來看,其實這個故事還滿有看頭,這也是我雖然看得很氣還是繼續看的緣故,在上集中有一段話比較令人動容:......我常常在想,如果能夠效忠一個國家,效忠一面國旗,這份忠誠不會受到測試,不會受到任何懷疑,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做為一個有兩個祖國的日裔美國人,只因為父母是日本人,在戰時就不由分說地被關進環境惡劣的集體收容所裡,還必須不斷地被美國人問及測試他們對國家的忠誠度(又是對哪一個國家忠誠)這樣的自白不能不讓人鼻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