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醋排骨

烏醋排骨簡單得要命,就小排骨+糖+酒+醬油+水+烏醋一起熬上一小時就好了!夠簡單了吧~

前幾天,為了再試一次正宗嚴裘麗紅燒排骨(請參考蔣公獅子頭一書),我總算規規矩矩照著書中的做法做了一次,之前我做的兩次都私自加了很多蔥下去,但參照正宗做法做出來的味道,我個人覺得好像加蔥的味道我比較愛耶,所以底下我就PO自己的做法。

主材料:小排一斤、蔥適量(我是想寫一大把,但每個人的一大把認知可能不太一樣,所以,還是用適量吧。半斤可能稍稍太多,我個人大概會放個五六支,切5~10公分左右的長段)

調味用:烏醋兩湯匙、醬油、糖三湯匙、酒一瓶蓋(米酒OK,但我喜歡用紹興,江浙菜嘛,感覺就是要用紹興的丫~.........其實也是因為家裡只有紹興沒有米酒 :P)

做法:排骨汆燙之後,把所有材料全部入鍋,再加水至九分滿,大火燒滾後轉小火至水分到快收乾(約一個小時)即可。(我想寫難一點,看起來比較厲害,但它就只有這兩步而已,委實沒什麼難度......)

Tips:

  1. 建議是砂鍋,但只是因為我覺得砂鍋比較有FU,又因為我沒有用其他的鍋子烹過這道菜,不知道在味道上有何差異......;
  2. 我會把一半的蔥墊在排骨下方,以免肉燒焦,剩下的隨意放就好可。
  3. 紹興我通常是用一至兩瓶蓋,糖兩到三匙(其實我都是隨意灑在上面,這分量不一定準,但我想喜歡什麼甜度應該是自己最知道吧),生抽醬油約半瓶(實際分量約35CC,哪個品牌我忘了,只記得是在全聯買一組六小瓶,要價近200的那一款,但老實說,價格我也記不太清楚就是了,等我回台北再看看嘍;一般醬油也是可以的,自己試到喜歡的味道就好,但好醬油的確在味道上還是有點差別),水就加到剛好醃過肉就好了。
  4. 砂鍋因為保熱性很好,如果材料都放進去之後已經接近全滿,最好小心些,不要等到它大滾才轉小火,一定會狂噴,在它快滾時就可以轉中火,小滾之後轉小火加蓋。特別說這個是因為我發現朋友不太會用砂鍋,但這只是經驗累積而已,也沒什麼學問,我也是用了幾次砂鍋之後才發現這個訣竅的;當然,如果砂鍋夠大,不怕湯溢出來,就不用這麼小心翼翼了。還有,汁快收乾時一定要小心,最好就在爐火邊顧著,因為糖的分量還不少,非常容易瞬間焦底。
  5. 關於蔥:蔥是奇妙的東西,我第三次照正宗做法來之後,赫然發現上面浮了好厚一層油,但之前加蔥時都沒發現有太多油的問題,可能是都被蔥吸收了;吃進所有調味料的蔥味道非常棒,連平常怕蔥味的人應該都會喜歡;總之我喜歡加蔥後的味道,也許不夠正統,反正家人也分不出來吧 :D

 

涼拌白菜心

原本我設定要做烤菜當做年夜飯的冷盤前菜(見年菜食譜),回到家才發現竟然買不到芥菜心!而且,我以為是芥菜心的東西,我娘說是油菜花!這兩種到底是不是同一種植物呢???

總之,因為買不到,我就變更為涼拌白菜心了,冬天一定有白菜,而且很容易買到,去年過年做這一道也頗受好評,我相信家人不會介意今年過年再來一次,年夜飯的餐桌上真的很缺爽口健康的菜丫~,而且這比做烤菜容易得多,我就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和心思了。

主材料:大白菜梗

調味料:糖、醋、鹽、少許油

做法:大白菜梗洗淨瀝乾後在乾淨的砧版上切成細絲,基於配色好看的緣故,可以加點蔥絲、黑木耳絲或紅蘿蔔絲進去,也可以加點鹹花生或堅果進去增加口感和繽紛的感覺(雖然加堅果似乎不道地,但若道地不是最高原則,也沒什麼不可以,但建議先把堅果壓碎後灑在上面)。接著,把調味料都加進去輕而快速的拌過,最後再淋上一點油即可。

Tips:

  1. 這道菜最好是用白菜梗,白菜葉可以拿去煮湯;
  2. 淋油這件事也不一定非要不可,我覺得不淋油味道也不會差很多,但若要淋油,就要最後再加,否則調味不容易吃進去(這是吳恩文說的)。要淋哪種油,我覺得也是看個人,但,基於健康的理由,當然是要用好油嘍,麻油或橄欖油或"純"花生油都可以,不要加沙拉油就是了。(一旦研究油脂這種東西,就會開始小心自己用的油了。)

 

另外補記適合做後備調度的菜,我今年準備在除夕年夜飯之後的幾天做的還有:

  1. 清炒蝦仁
  2. 蔥燒鯽魚(燒字正確的版本應該是火靠組成的一個字,但這是個異字,除非造字,打不出來的)
  3. 上湯白菜
  4. 砂鍋魚頭
  5. 金華火腿扁尖旬干貝雞湯(扁尖筍這玩意兒大概只能在南門市場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