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年了,今年跟我娘發下豪語,說今年年菜由我負責下廚,這下好了,都快過年了,還有些菜不太會做。一個手藝不精的人發這種春秋大夢主要是去年過年的年菜事件,然後得先說說前年我成功洗腦了我娘,說每年過年搞得自己這麼累幹嘛,現在很流行叫外賣丫,就不用自己洗菜煮菜累半天。於是去年我娘訂了桌菜,記得好像才2500,不貴,而且還好幾道菜。但是,我娘事前不敢告訴我爹,可這種事怎麼瞞得了,每年都是我爹在買東買西,炸獅子頭的丫。於是乎,除夕前兩天的一個下午,我爹問我娘要買些什麼,我娘吐露了實情,我仔細地盯著老爹的反應,他不高興了。雖然他什麼都沒說,但看得出他不開心。到了除夕晚上吃桌菜,老實說,也實在不怎麼樣,我爹對那一桌菜幾乎是一語不發,也吃得不多,那不開心,帶著點落寞的神情連陌生人都看得出來吧,何況我娘和我們這些子輩。於是,我開始擬年菜,老早立志今年要負責辦桌,但我根本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這年也來得太快了些!

  總之,發下豪語後,便把之前擬的菜單重新抓出來研究,修正一番後如下:

1. 香腸蒜苗烏魚子(冷)
2. 烤芥菜(冷)
3. 涼拌白菜心(冷)
4. 五柳魚
5. 烏醋排骨
6. 上湯白菜 -> 清炒蝦仁
7. 雪菜百頁
8. 醃篤鮮

  江浙菜為主題擬了八道菜,這期間我娘已回鄉下並告訴我爹今年年菜給我負責了,然後我爹大概很擔心我會搞些什麼(我娘肯定也很擔心),派我娘打了至少三通電話來問我要弄什麼,我只叫他們別擔心,另外也跟娘說,還是叫我爹炸獅子頭,這是我爹每年的重頭戲,若不給他露點手藝,他也不會開心的。

  這份菜單讓我不太滿意的地方是 3 和 6 有一些些重複的感覺,雖然做法完全不同,味道也不同,但總覺白菜出現兩次有點遜,所以後來改以清炒蝦仁取代,但清炒蝦仁要好吃實在不容易,是這裡面我最沒把握的一樣。既已昭告天下,也只有硬著頭皮上了,反正我猜到最後也是我 "指導" 我娘怎麼做,也就是我只出一張嘴教我娘怎麼炒啦,有幾十年經驗的丫娘出馬肯定不會錯。可我對這份菜單還是不甚滿意,因為我希望蔬菜能多一些,不精廚藝的我又想不出做些什麼江浙味的素菜。不過,還好,最後我娘又打電話來,叫我做六道就好,於是我更動如下:

1. 香腸蒜苗烏魚子;2. 烤芥菜;3. 五柳魚;4. 烏醋排骨;5. 干貝芥菜;6. 醃篤鮮

  除夕當天下午通常會祭祖,所以魚和香腸不用煩惱,1 和 2 是可以先備好的冷菜,避免到時手忙腳亂,烤芥菜參考吳恩文在我的快樂廚房做法;五柳魚參考林文月的飲膳札記,而且因為祭祖會炸一條魚,拜完用來做五柳魚正好;烏醋排骨和醃篤鮮參考嚴裘麗的蔣公獅子頭裡的做法,兩道都是比較耗時的,所以要在什麼時候做有點傷腦筋,目前是想先把醃篤鮮的湯熬起來,除夕晚餐前一小時再把那些生鮮料放下去一起燉;這樣烏醋排骨就可以在上桌前做,而且我已經做了兩次烏醋排骨都燒焦,心裡有陰影,這道菜得小心一些。干貝芥菜網路上還滿多人教做法的,看起來不難,但因為沒做過,可能得抽個週末練習一下;再又無謂的煩惱它到底能不能合江浙菜的味呢?不過,反正清爽好吃就好,而且想像一下桌上都是濃油赤醬的江浙菜,有道綠色蔬食看來也舒心些。

  在湯品上我曾猶豫要取醃篤鮮還是金勾白玉雞湯。金勾(酸菜)白玉(竹筍)雞湯這道湯品其實和嚴裘麗食譜裡的金勾白玉這道湯相同,她原來的做法是沒有放雞腿的,只有酸菜和竹筍,夏天時我還滿愛這湯的清爽,卻又很有滋味。有一回在外面的江浙館裡喝到金勾白玉雞湯(我也忘了品名是啥,就沿用嚴裘麗的湯名吧),湯裡除了同樣的酸菜,竹筍,還加了不少細薑絲和雞腿,酸酸的很開味,非常喜歡。但考量到團圓飯裡一定得加進老爹的獅子頭,又不能有兩道湯在桌上(家中人口不算多),最後還是取能和獅子頭搭在一起的醃篤鮮了。

  後來想想,做六道也好,因為一定還會有些下午拜拜的東西出現在餐桌上,例如炒麵丫,我娘的招牌紅燒肉等,所以六道菜大家不用搶爐子,我也寬裕些,接下來就是自己要趕緊練習做年菜了。上週做的烤菜不錯吃,改天再來P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