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晚看到這一味,不然過年前買回去給我老爸下酒 http://blog.chinatimes.com/eat/archive/2010/12/15/581341.html

  小時候我爹會自己曬臘肉曬魚乾,就曬在自家面海的陽台上,有時肉都長白毛了,我娘罵他,可他說那才對,就是要有白毛,青毛才是壞了。可我們家其他人是不敢吃的,尤其我娘,嫌得要命,大概台灣人看到長了毛就覺恐怖吧,不知我老爸會不會覺得沒人懂他。我也不懂發霉就發霉,東西發霉就是壞了,還分啥白毛青毛,只記得他曾經說過,也不知何以就只記得這句,現今看了這篇文才知原來我爹沒說錯。

  今年過年前他曬了白帶魚乾,我是想吃的,可惜那幾天台東氣溫高甚且晚間下雨,他也曬得晚了,要早幾天曬也許我還有口福。也是我爹突然想吃吧,他已經很久不曬魚乾,又或者今年我買了塊金華火腿給他,讓他想念起這股香臭味,遂曬了起來。過年時我還問他,那塊金華火腿哩,怎麼沒拿出來吃?他說還放在包裡,打從台北回台東就沒拿出來呢,當個寶了;許是台東也已經不賣這些臘味了,早年我爸總會特地坐上一小時半的車程去台東買些回來添年味。離家前終是沒吃到老爹曬的魚乾,我也傻了,想吃卻也沒說,自作孽。不知這桂來標還有貨沒有,也許買個兩條給我爹寄回去,讓他養著一些日子慢慢吃,只怕我娘不喜那味道,怪我買了臭東西給他 :)。

  今年過年老爹心裡不高興,我娘因為嫌過年弄菜太累,私自叫了外送的年菜,我是贊同的,因為看爹娘為了一家大小張羅吃食也確實累,我娘還叮囑先別給我爹知道,免得他心裡不高興。可總是會知道的,除非不過年。除夕前一天,老爹問起了要買哪些菜過年,我娘才終於告訴他了,他靜著沒說話,但還是準備自己炸獅子頭,我在旁打下手就負責炸。年夜飯,老爹看著桌菜也沒說話,感覺得出他心裡不舒服,因為吃不慣,雖然嘴裡沒說,不開心的表情是覺得出的。我心裡也難過不知該選哪邊站,明知道他吃不慣那些菜,卻也不希望兩個老人家累著,想出口幫忙嘛,老人家也不肯放手,也是不放心,尤其我娘,光看我切菜洗菜便心頭升了火,更甭提她老怕我亂加東西也不知炒出個啥玩意兒來。

  也許今年該訂個目標:練習弄大菜,並且讓我爹娘兩人都吃得慣,今年再過年,換我來弄年菜給兩老嘗嘗,也趁機多弄點時蔬免得過年老吃肉。可那糖醋高麗菜,卻總弄不出我娘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