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真是很明確直接丫,都可以當演講題目了縮~(小紅上身?)。除了魚要新鮮這點不用講之外,我選擇魚攤的其他重點還有:販售現場的鋪冰情況有沒有用藥。

  攤子上的鋪冰情形是我觀察的第一個重點,而且遠遠的就看得出來,如果不合格我根本就不靠過去了。細節一鋪冰一定要厚,水產品最重要的就是保鮮,因為它們生長的環境溫度本來就比較低,所以一旦上了陸地暴露在空氣中腐壞的速度絕對比你想像中的快很多;水中細菌本來就多,上了陸地還要加上空氣中的細菌,如果不重視保鮮細節的商家我也不想掏錢買。細節二:商家有沒有把魚擺在盤子上賣;擺在盤子上賣的魚我通常會先扣一點分,觀望一下,因為通常他們都會用塑膠盤裝魚,可是塑膠盤對溫度不敏感,盤底又離冰有一點距離,那鋪冰到底有多少功效我是很懷疑;如果擺在盤子上然後底下又沒有冰(這很常見喔),那我基本上是不會靠過去了,原因同細節一;也許你會覺得碎冰有可能很髒丫,擺在上面說不定可能更糟;當然不無可能,但可以觀察碎冰的情況丫~如果常常是髒污的,那也是要扣分滴。細節三魚排怎麼賣;我們很常見魚攤會擺上一塊一塊切好的魚排(例如土魠魚、鮭魚)方便顧客挑了就走,但重點在於,魚的切面愈大接觸細菌的面積也愈大,當然也就愈不利於保鮮,更不用說擺在盤子裡賣的魚排了;最好的方式就是要買魚排時店家才從魚的身上切下來,但魚排通常來自比較大型的魚,因此把魚移來移去,一次切個一塊下來對商家來說是件麻煩事,而這當然就是我們要觀察店家對自己賣的魚有沒有心的重點了。

  魚有沒有用藥就不好觀察了,但也可以很容易,原則上我相信如果觀察其中一種魚貨是沒有用藥的,那其他的產品應該就有可信度,因為老闆(中游)如果會去挑不亂用藥劑的魚(上游捕魚者,可能是海釣或漁船),那似乎沒有理由他會去挑用藥的蝦。但是魚和蝦基本上我們是無法判斷有沒有利用藥劑保鮮的,因為上游的捕魚者不會笨到讓你發現他有用藥,所以我們只能相信跟上游買魚然後再轉賣給我們的老闆,他至少經驗豐富得多分辨得出好壞,並且他也直接和上游接觸,上游有沒有良心他最清楚。那麼要觀察哪一種魚貨呢?答案是透抽、花枝、章魚這一類的軟體動物,這是我在電視上看一個捕魚達人說的,他說如果這一類魚貨的觸腳捲曲,通常就是用過藥劑保鮮的。不過要注意所謂的捲曲是怎麼個捲法,如果透抽(就用這個代表全部軟體動物吧)的幾支觸腳呈現像煮熟狀態的圓弧捲曲就不太正常;如果是冰凍擠壓造成的捲曲通常是不規則扭曲,你不會期待他們還先把觸腳梳順才把透抽冰凍起來吧,而且透抽抓起來的時候是活的,腳就會扭來扭去丫,哪有可能等它死了以後把腳梳順才去冷凍呢。如果是凍著的透抽當然沒法判斷,不過,還好通常都是賣解凍的(放著賣時溫度沒那麼低就慢慢解凍了),你可以從尾巴那裡拿起來,讓觸腳部分朝下,如果地心引力都沒辦法讓呈現圓弧狀捲曲(不是扭曲喔)的觸腳自然下垂變直,那我建議你還是把這家放在不可靠名單裡,換一家。

  58號這個來自基隆的魚攤不只做到我重視的這兩點,更有甚者,他們還會在大型魚的魚體上再鋪一層冰然後覆上一塊布保持低溫,雖然男老闆很粗獷看起來實在不像是個細心的人,但從這些細節來看,可以知道他對品質有自己的標準和堅持,光是這樣就是加分再加分丫。當然,他們的魚也不便宜,我是沒有比較其他的魚攤價格如何啦(可能是比較貴,因為我觀察過他們的人潮比某些攤子少些,那個歐巴桑的魚攤丫......算了,我不想說),總之我是從不跟他們殺價(我的殺價功夫也太彆腳 囧),因為我願意用他們的價格買好一點的魚,而且如果不買他們的魚我也不知道要跟誰買了。

  我對這攤魚的信心其實也不是一開始就有,是買了幾次後慢慢建立起來的,例如我上回買花枝(我根本分不出來花枝和透抽差在哪裡),因為擺在攤子上那支實在太大,我不太可能買,男老闆見我猶豫立刻拿出還冷凍體型比較小支的花枝給我選,我選了一支帶回家解凍後看它的觸腳完全是直的一點捲曲也沒有!他們的魚和蝦也一直都很新鮮,所以我已經變成忠實顧客了,雖然我每次買的量都不大,有時一個禮拜也才去一次(因為我不好意思只買一支魚,所以通常一次買兩三支吃一週),但女老闆常看到我也算看熟了,所以幫我挑魚時會挑比較漂亮的,像今天我靠過去發現有黃魚,都很小支而且有幾支被稍微擠壓過比較沒那麼漂亮,我告訴她我要三支,並且觀察她挑哪些,結果她挑的都很漂亮~所以今天我又幫他們加分了,已經加到破表了~

  只不過他們不賣養殖魚,所以養殖魚我只能上網買,其實養殖魚最好也是買急速冷凍的,因為養殖的淡水魚環境比海水魚糟(面積有限,自清能力比不上廣大的海洋,而且底層有泥土)所以細菌更多,要嘛買活的,不然最好還是冷凍的比較好;另外,養殖的也比較會有抗生素、生長激素殘留的問題,更要慎選吃了才安心,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附上照片,如果透抽有好幾支腳都像紅色圈起來的部分那樣捲起來,最好不要買喔,我見過有泡在水裡而且幾乎所有的腳都捲成像那樣的透抽(我想它不是透抽,它很胖但我不知道那到底叫啥),看了會抖。

BLOG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